本實驗室開發實景預走導覽服務所採用的核心技術


全景的建立只是單一地點的實景呈現,尚不足以成就完整的導覽服務,譬如要在網路上建立一個虛擬博物館或展覽會場,就必須結合全景與GIS互動,在虛擬場景呈現的同時也要有空間位置識別之參考資訊,像是地圖、平面圖、方位指示等(例如WonderShow玩秀網為各種展覽建置的全景導覽內容),才能讓人們在虛擬世界有走入空間的感受,這樣的系統稱為以影像為基礎之遠端預走系統(Image-based Remote Walkthrough System),如此才是真正實用的實景預走導覽服務。

在實際商業應用上,大多採用Flash動畫製作呈現以影像為基礎之遠端預走系統,也就是以Flash軟體繪製將全景影像結合地圖、平面圖、方位指示等空間位置識別之參考資訊,再以Action Script語言撰寫互動運作程式。不過這些作品目前都將無以為繼的窘境,因為智慧型手機對Flash的支援度不佳。然而,隨著至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風行,導覽服務更應該能在行動設備上呈現。

本實驗室已投入一段時間瞭解這方面相關研究,在評估各項研究主題之技術後,發現開放性不足是這些研究的最大問題,研究的成果並未設計成可開放的API,所以任何人要投入自行發展這些技術都有一定門檻,而要跨過這麼多技術門檻才能發展出理想的在實景預走導覽服務,對需要此類應用的產業都是很高的門檻,所以也就無法普及應用。然而隨著近年來Google Maps在街景技術方面有長足的進步發展,可以發現Google已經發展出很完整的全景系統,像是彎曲的環場影像的反扭曲演算法,環場影像的播放系統,結合地圖、平面圖、方位指示等空間位置識別之參考資訊,需要的功能都具備了,而且還開放API讓程式開發人員可以在此基礎上研發更多應用。所以,我們已經預先在Google Maps開放架構研究其技術,確定能發展出Google-based Custom Panoramas Walkthrough System核心技術,這個核心技術可以快速發展出低成本但具有高度可用性的實景預走導覽服務,而且其開放性讓實景預走導覽服務可做到跨平台運作,不必擔心投入的製作成本在若干年之後無法使用,是一種具有長遠發展可行性的創新應用。

而採用Google Maps開放架構有另一層考量,就是能與Google街景做無縫銜接的應用。舉下列例子來說,我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舞蹈練習場地的室內全景照片,也查出該場地的位置,就可以在該位置的Google街景上加入一個可點選的方向箭頭,當使用者點入即呈現該場地的720度室內全景,可以上下左右無死角的環視,而且還可以再點選其中的箭頭選擇進入下一個房間或退回到Google街景。


 

 

This entry was posted by Envisioning U-Commerce Lab.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