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Panorama)是展示環境的極佳方法


全景(Panorama)是展示環境的極佳方法,它模擬人立在一個定點往左、右、上、下看,也可以拉近拉遠,讓人們可以透過電腦網路身歷情境感受某個空間而不用親臨現場,所以有許多的博覽會(例如2011杭州世界休閒博覽會)、博物館(例如農業虛擬博物館-農業科技大展環場導覽)、展覽會場(例如台大農業陳列館展場3D環景WonderShow玩秀網)、建築物導覽(例如澳門崗頂劇院全景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臺灣建築史)、校園導覽(例如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園導覽)、室內設計與景觀展示(例如Design 720VR)、旅遊景點(例如VISIT-WORLD澳門世遺寶島全景360花蓮縣觀光資訊網全景導覽凱格達多媒體360VRMark Wen2amedia)會製作全景導覽來吸引人們注意。

然而,目前要完成一個全景作品的拍照、接圖、後製等工作幾乎都需要人工操作,所以完成一個作品的成本相當高,收費動輒數萬元計價(如下表為某些業者的接案行情),所以一直不容易普及,只有少數企業組織與活動網站才會決定委外製作。

項次
品   名
規   格
單價
數量
金 額
1
3D虛擬實境全景拍攝製作
3D空間全景拍攝(含製作成720度全景之Flash檔案)
      2,500
10
      25,000
2
3D虛擬實境導覽網頁製作
標準型網頁(選單、文字說明、全景照片連結)
    15,000
1
      15,000
3
3D虛擬實境導覽網頁後台
後台管理網頁
    32,000
1
      32,000
 
合計
      72,000

以全景作品製作成本如此之高,相對的就算有高度應用需求的業者也會為之退卻。例如,建築業及房仲業一直被認為是最需要製作全景導覽的,提供客戶全景觀賞房屋格局,增加物件看屋率,進而提升成交率。所以專門製作此類網站的業者(例如全國房展網)就會提供製作全景導覽的服務,但通常這類網站設計業者提出的價位不低,製作一個物件的客廳、餐廳、臥房、書房等10-15組全景照片,計價從九萬元起跳。

This entry was posted by Envisioning U-Commerce Lab.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